常見問答 - 新手須知 - 逐筆交易 | 玉山證券. E.SUN Securities

為了優化網站服務,本網站使用「Cookies」來改善使用者體驗。當您繼續使用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Cookies政策與隱私權政策。隱私權保護政策

常見問答

什麼是逐筆交易?

1. 「盤中逐筆交易」新制為下單後「隨到隨撮」:意即我現在下了一張單,系統立即撮合買/賣方盤中時段指9:00~13:25;開盤及收盤時段還是維持集合競價。

2. 逐筆交易更多詳情請上:臺灣證券交易所

關閉
什麼是市價委託?

指依當時市場交易的價格撮合交易,讓實際成交價格由市場決定,而且市價委託優先於限價委託。逐筆交易中,一旦選取市價委託,因不需要指定價格,依買/賣方出價立刻成交,所以成交速度比現價委託快,而且成交率高。

關閉
什麼是ROD、IOC、FOK?

在逐筆交易下單過程中,當我們選擇以市價或限價交易後,接著會需要選取ROD、IOC、FOK存續單種類,用來決定委託單在市場上的留存時間。

(1) ROD(Rest of Day) 當日委託有效單:

送出委託之後,投資人只要不刪單,直到當日收盤前,此筆委託單都是有效的。

(2) IOC(Immediate-or-Cancel) 立即成交否則取消:

投資人委託單送出後,允許部份成交,未成交的殘餘委託會立即取消,不會掛入委託簿中。

(3) FOK(Fill-or-Kill) 立即全部成交否則取消:

委託單裡的張數必須「可以全部成交」,否則這張委託單會失效,不會繼續掛入委託簿中。

關閉
任何委託類型都可以「改價」嗎?

僅限「限價單」改價,原委託時間將調整為改價後的時間。

關閉
成交的價格與時間優先順序?

逐筆交易依「價格優先」及「時間優先」原則依序成交:
(1) 價格優先原則:「較高買進」委託單優先於「較低買進」委託單,「較低賣出」委託單則優先於「較高賣出」委託單。假如是同價位委託單,則依時間優先原則決定優先順序。
(2) 時間優先原則:開市(9:00)前的委託單會優先於開市後的委託單,而開市前的委託則依電腦隨機排列方式決定優先順序。開市後的委託單,則會依提出委託時間決定優先順序。

關閉
什麼是「瞬間價格穩定措施」?

為避免施行逐筆交易後,因瞬間行情波動劇烈,導致成交價超出投資人預期造成損失,因此從開市9:00第一次撮合後至收市前一段時間(13:25),規劃調整瞬間價格穩定措施實施標準。當個股模擬成交價超過前5分鐘加權平均價的3.5%時,就會暫緩逐筆撮合2分鐘,期間以集合競價撮合,之後再恢復為逐筆交易。

關閉
逐筆交易對投資人有什麼影響?

逐筆交易對中長線投資人影響較小,但是對當沖客戶來說,逐筆交易新增的IOC和FOK交易方式,可能會造成上下五檔參考性降低,交易難度增加。

關閉
其他問題
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