逐筆交易三大特色,快速了解重點

集合競價 逐筆交易
撮合快速 每5秒撮合一次 9:00~13:25盤中隨到隨撮(開收盤仍採用集合競價)
價格更合乎市場 一個成交價格 多個成交價格(委託單可能會依序成交多個價格)
委託類型多元 限價單ROD(當日有效) 六種委託單類型:

貼心提醒:

為避免行情波動太劇烈,成交價超出投資人預期而造成損失,交易所訂定「瞬間價格穩定措施」:當「可能成交價」超過前5分鐘加權平均成交價3.5%時,暫緩逐筆撮合2分鐘,這一盤以集合競價撮合,之後再恢復為逐筆交易。

常見問答

關於逐筆交易

Q1.什麼是逐筆交易?什麼時候開始實施?

(1)證交所規劃股票「盤中逐筆交易」新制,會將現有的盤中每5秒集合競價撮合,改為下單後「隨到隨撮」:意即我現在下了一張單,系統立即撮合買/賣方、與現行集合競價每5秒才撮合一次不同
盤中時段指9:00~13:25;開盤及收盤時段還是維持集合競價。
(2)2020年3月23日施行
逐筆交易更多詳情請上:臺灣證券交易所

Q2.什麼是市價委託?

指依當時市場交易的價格撮合交易,讓實際成交價格由市場決定,而且市價委託優先於限價委託。逐筆交易中,一旦選取市價委託,因不需要指定價格,依對手方價格立刻成交,所以成交速度比現價委託快,而且成交率高。

Q3.什麼是ROD、IOC、FOK?

在逐筆交易下單過程中,當我們選擇以市價或限價交易後,接著會需要選取ROD、IOC、FOK存續單種類,用來決定委託單在市場上的留存時間。
(1) ROD(Rest of Day) 當日委託有效單:
送出委託之後,投資人只要不刪單,直到當日收盤前,此筆委託單都是有效的。
(2)IOC(Immediate-or-Cancel) 立即成交否則取消:
投資人委託單送出後,允許部份成交,未成交的殘餘委託會立即取消,不會掛入委託簿中。
(3)FOK(Fill-or-Kill) 立即全部成交否則取消:
指除非委託單裡的張數「可以全部成交」,否則這張委託單會失效,不會繼續掛入委託簿中。

更多問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