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股 | 玉山證券. E.SUN Securities

為了優化網站服務,本網站使用「Cookies」來改善使用者體驗。當您繼續使用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Cookies政策與隱私權政策。隱私權保護政策

市場簡介

日本主要交易市場

東京證券交易所在2011年11月22日宣布與大阪交易所簽訂合併協議,於2012年8月以11億美元完成對大阪交易所的公開收購,著手進行交易所的合併,並於2013年1月1日合併成為日本交易所集團,下轄東京證券交易所、大阪交易所、日本交易所自主規制法人及日本證券結算機構四主要子公司。新成立的日本交易所集團於1月4日同時在東京證券交易所一部和大阪證券交易所JASDAQ市場上市。7月原大阪交易所之現貨市場改由東京證券交易營運,衍生性金融商品之清算業務則由日本證券結算機構負責。2014年3月日本交易所集團內的期貨市場則由大阪交易所統合。

東京證交所大部分營收來自於股票交易,而大阪交易所主要營收則來自連結日經225指數、高流動性的期貨契約交易;透過營運與科技的共享,兩家交易所的合併預料將可以省下約八分之一的綜合營運成本。此舉也是日本政府規劃在2013年前創造所謂的「綜合交易所」,並在2020年前使日本再度成為亞洲金融中心的一項措施。

東京證券交易所簡介

東京證券交易所之前身為東京股票交易所,創立於1878年,於1943年改組為日本證券交易所,於1949年設立東京證券交易所,為一設置有價證券、有價證券指數期貨、有價證券選擇權等商品之交易市場。基於公益性、保護投資人及促進有價證券交易之公平、圓滑之交易為其設置主要目的。隨著證券市場之國際化及資金國際交流之活潑化,東京證券交易所亦擴展其國際化之機能、期能成為國際性的證券交易所。

近年來由於從事跨國交易之經濟活動及資金流動與日俱增,投資人透過網路交易及其他資訊傳輸技術將資金投資於世界各國,證券市場的全球化更增加全球市場間之競爭性。證券交易所為維持其競爭優勢,紛紛採行各項市場改革策略、變更為公司制及進行策略聯盟等措施。東京證券交易所為根據證券交易法設立之法人機構,原採會員制,在面臨快速成長及鉅變的環境下,為期更強化國際競爭力,交易所必須積極採行各項措施,俾加強其功能及提高其吸引力,2001年11月1日東京證券交易所由會員制變更為公司制,除可提昇交易所之公平性、可靠性、效率性及方便性外,並更可提高證券市場之透明度。

嗣後,基於公司治理及資訊透明化,東京證券交易所於2007年8月轉型為控股公司,再由此一控股公司持有東京證券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,負責證券市場的上市交易等市場發展工作;此外,控股公司並另行成立東京證券交易管理公司(自主規制法人),來負責市場的規範及管理,亦即將市場的管理規範及業務發展分由兩個不同的公司來負責。

大阪證券交易所簡介

大阪證券交易所主要業務為進行衍生性商品相關交易,如:指數、國債及有價證券之期貨與選擇權交易。日本主要的衍生性商品亦皆於大阪交易所上市,如:日經225指數、TOPIX指數之期貨與選擇權。

店頭市場簡介

2010年10月,新的JASDAQ成立,新系統整合了原本的Hercules、JASDAQ和NEO,上櫃公司超過1,000間,且成為成長型企業最大的股票交易市場。新的JASDAQ,下分2個體系,JASDAQ Standard和JASDAQ Growth。JASDAQ Standard,主要針對在財務表現和營運上已具有一定規模,並預期未來仍將持續成長之企業,所提供的交易市場。另一方面,JASDAQ Growth,主要針對技術或是營運模式具有傑出表現,並預期未來將大幅成長之企業,所提供的交易市場。

  • 1878~1949 東京股票交易所改組為日本證券交易所,1949年正式設立東京證券交易所
  • 2001 東京證券交易所由會員制變更為公司制
  • 2007 東京證券交易所轉型控股公司,再由此一控股公司持有東京證券交易所股有限公司
  • 2010 店頭市場整合了原本的Hercules、JASDAQ和NEO,新的JASDAQ成立
  • 2011 東京證券交易所宣布與大阪交易所簽訂合併協議
  • 2012 完成對大阪交易所的公開收購
  • 2013 合併成為日本交易所集團,下轄東京證券交易所、大阪交易所、日本交易所自主規制法人及日本證券結算機構四主要子公司
  • 2014 東京證券交易所和大阪證券交易所衍生性市場整合;大阪證券交易所更名為大阪交易所